Posted on

張民冠醫生分享:頸椎痛的成因

張民冠醫生

張民冠醫生指普遍大眾都經歷過頸部痛楚的問題,一般上的頸椎痛都是可能因為日常生活姿勢不正確,例如過度使用手提電話及電腦,亦有可能是因為頸椎退化以致壓到神經線而產生的痛楚。少數人的頸椎痛是可能因為受傷,細菌感染和其他腫瘤侵蝕而引起的。

頸椎痛

頸椎痛的檢查及治療

隨著我們的年齡增長,這些椎間盤亦會慢慢退化,變得沒有彈性和失去水份。而且椎間盤亦會因為退化而撕裂,撕裂的椎間盤亦可以引致頸椎的痛楚。椎骨王椎骨中間是由椎間盤分開,目的是提供活動能力和減低震盪的一個軟組織。

頸物理治療

張民冠醫生解釋頸物理治療如何治療頸椎痛

醫生亦有可能轉介病人往物理治療,楊物理治療師幫助病人減低頸部痛楚。九龍骨科醫生張民冠醫生指有很多種不同的物理治療可以進行,例如熱敷,拉頸,手法治療,超聲波和電療等等。這些都是一些有效的治療辦法。最重要的是物理治療師亦可教導病人如何注意姿勢和作一些適當的拉筋運動等等。

超過90%的病人在進行這些治療後都會得到相應的改善,但是頸椎痛是很難完全根治的。大部分人都有不多不少的復發機會。

在少數病人如果發現有神經線擠壓的情況或是在進行保守性治療辦法而得不到改善的話,醫生便會可能建議病人動手術把擠壓神經的結構切除,甚至是可能把頸椎融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