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踝腓長肌腱半脫位

張民冠醫生

 

腓骨肌腱是指兩條沿著小腿外邊緣的肌腱。張民冠醫生指腓骨肌腱是被封閉在一條纖維通道中,該通道在腳踝外側骨的(外踝)後方延伸到外腳跟的位置。支撐隧道的結構如有損壞或傷害便有可能導致腓骨腱脫離原位的情況。這種情況稱為腓腱半脫位。

 

九龍骨科醫生(張民冠醫生)指腓腸肌的肌腱會經過腳跟外側後的凹槽。肌腱通過保護套以至可以保持在凹槽內,該保護套在肌腱周圍形成隧道。該鞘的表面由周邊的韌帶帶加強。收縮腓骨可使肌腱像滑輪一樣在凹槽中滑動, 此動作使腳向下(足底彎曲)和向外(外翻)。

 

管導膜(支持帶)修復

 

踝腓長肌管導膜(支持帶)修復

 

支持帶修補術是最常見的手術。張民冠醫生指此手術可恢復覆蓋並加強腓骨腱周圍腱鞘的支持帶的正常結構。在修復支持帶的手術中,外科醫生首先沿腓骨骨的後邊緣和下邊緣切開一個切口。這使骨科醫生可以看到支持帶撕裂的部位。

外科醫生使用毛刺在腓骨的原始附著物旁邊沿著腓骨創建一個槽。然後將支持帶的撕裂邊緣拉入槽中並縫合起來。皮膚用縫線閉合

 

張民冠醫生解釋溝槽改造

 

踝腓長肌管導膜溝槽改造

 

進行凹槽重建以加深凹槽,確保腓腱可以保留在腓骨底部尖端后面的位置。在此過程中,骨科醫生首先沿腓骨骨的後邊緣和下邊緣切開一個切口,然後在腓骨底附近的骨頭上切開一個小皮瓣並會在瓣下挖出少量骨頭以加深凹槽以令腓腱可以停留於凹槽中避免半脫位再發生。

 

骨塊形成術

張醫生指骨塊形成的目的是建立一個屏障,以防止肌腱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