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骨科專科醫生-張民冠醫生的退化性關節炎專訪

退化性關節炎會令病人感到疼痛,腫脹和僵硬等等,今日我地好高興可已邀請到骨科專科醫生張民冠醫生為我哋講解下有關於膝關節炎嘅成因和醫治。

張醫生指膝關節炎會使許多日常活動變得困難,例如步行,蹲下或爬樓梯等等。對於許多人來說,這會可能浪費工作時間和引致嚴重殘疾的其中一個原因。

骨科專科醫生: 張民冠醫生解釋

儘管無法治愈關節炎,但醫生有許多治療方法可幫助控制疼痛並使人們保持活躍和健康。

膝蓋是我們身體中最大,最堅固的關節之一。它由股骨的下端(大腿骨),脛骨的上端(脛骨)和髕骨(膝蓋骨)所組成。每一個骨頭的末端覆蓋有關節軟骨,這是一種光滑的物質,在彎曲和拉直膝蓋時可以給予保護和輸緊衝擊等功能。

膝蓋退化性骨關節炎

最常見於50歲以上的人群,但也可能發生於年輕人。張民冠醫生指在骨關節炎中,關節內的軟骨逐漸磨損。隨著軟骨的磨損,它變得粗糙,並引致骨頭之間的保護空間減小。這會導致骨頭在骨頭上摩擦,並產生骨刺。退化性關節炎可以有以下的病徵:

  • 關節可能變硬和腫脹,難以彎曲和伸直。
  • 早晨或坐著或休息後,疼痛和腫脹可能會加重。
  • 劇烈的活動可能導致疼痛加劇。
  • 軟骨和其他組織的鬆散碎片可能會干擾關節的正常活動。膝蓋在運動過程中可能“鎖定”或“粘住”。可能會發出嘎吱聲,喀噠聲,啪嗒聲或發出打磨聲(嘎吱作響)。
  • 疼痛可能會導致膝蓋無力或屈曲的感覺。
  • 許多患有關節炎的人指出,陰雨天氣會使關節疼痛加劇。

臨床檢查

張民冠醫生指骨科醫生除了和病人討論他們的症狀和病史外,還會進行身體檢查,並可能要求進行診斷檢查,例如X射線,磁力共振或血液檢查等等。

張醫生指目前尚無完全根治關節炎的方法,但是有許多方法可以緩解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和殘疾。這當中可以分為非手術治療方法及手術治療方法:

 

非手術治療

改變或改善日常生活方式例如:

  • 盡量減少加劇病情的活動,例如爬樓梯和把高衝擊力活動(如慢跑或網球)切換到較低衝擊力的活動(如游泳或騎自行車),可以減輕膝蓋的壓力。
  • 減肥可以減輕膝關節的壓力,從而減輕疼痛及磨損。

張民冠醫生講解:物理療法

特定的肌肉鍛煉可以幫助增加運動範圍和靈活性。醫生或物理療師可以幫助病人制定個人化的鍛煉計劃,以使病情減慢畫令痛楚舒緩。

輔助設備。使用拐杖等設備,穿上吸震鞋或戴上支撐帶或膝蓋套會很有幫助。支架有助於穩定性和功能,如果關節炎位於膝蓋的一側,則更特別有用。

其他補救措施。加熱或冰敷,使用緩解疼痛的藥膏或乳霜或穿彈性繃帶為膝蓋提供支撐也可能會減輕疼痛。

藥物

消炎止痛藥通常是膝關節炎的首選治療方法。

張醫生指像所有藥物一樣,消炎止痛藥可能會引起副作用所以建議病人使用前務必與自己的醫生商量。

類固醇是可以注入關節的強效抗炎藥。由於可能的副作用,醫生通常會建議將每個關節每年註射的次數限制為二到三次。

局部關節注射透明質酸,以改善關節液的質量和減低磨擦。

關節軟骨中天然存在的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軟骨素可以作為膳食補充劑。儘管患者報告表明這些補品可以緩解疼痛,張醫生指出現今科學並沒有實質證據可以支持使用氨基葡萄糖和硫酸軟骨素來減少或逆轉關節炎的發展。

手術治療

如果您因關節炎引起的疼痛導致殘疾並且無法通過非手術療法緩解,張醫生指可以考慮進行手術。與所有手術一樣,使用不同的膝蓋手術存在一些風險和可能的並發症。手術前,醫生將與病人討論可能的併發症。

關節鏡

在關節鏡檢查期間,醫生使用小切口和微形器械來診斷和治療關節問題例如清除碎骨,把發炎的滑膜刮走甚至把受傷的半月板進行處理。

截骨術

在膝關節截骨術中,脛骨(脛骨)或股骨(大腿骨)被切開,然後重新固定以減輕膝關節的壓力。這方法特別適用於一些早期的關節炎和年輕的病人使用。

完全或部分膝關節置換(置換術)。醫生將清除受損的軟骨和骨骼,然後放置新的金屬或塑料關節表面以恢復膝蓋的功能。

張民冠醫生指在進行手術後大部分骨科醫生都會把病人轉介給物理治療進行進一步的訓練已達到最佳的效果。